当前位置 >

元培未来之星:转变方式,打造新型家校社多维共育体

来源: 发布时间: 浏览:

      通力合作,同向而行,形成教育合力!家校社协同育人,不仅是当前教育领域的一项重要理念和共识,也是国家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方向,而且被广泛认为是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提升教育质量的有效途径。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政策文件,也为家校社协同育人提供了指导和依据,但实际操作中仍面临着诸多挑战。



      为了在复杂的教育环境下,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策略,突破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现实瓶颈,以更好发挥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真正效能,元培未来之星依托北大博雅教联体的优势资源,在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智慧教育与培训工作委员会申报、立项、设立《新型家校社多维共育体》研究课题,聚焦家校社协同育人的热点难点问题,组织教育专家和实践工作者开展深入研究,找准推动家校社共育体高质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口,努力提出解决问题的新理念、新思路、新办法。


      经过课题组成员一年半载的探索、交流、研究、实践和论证,目前该课题已通过结题鉴定和成果验收,进入了课题成果应用及推广的进程。现阶段任务是发挥家校社共育体的第三方力量,将从如下几个方面,细处着手,实处发力,专业化、系统化、实效化促进家校社共育体解放思想,释放活力,和谐发展。


一是发挥专家的力量:依托元培专家人才库及新型家校社多维共育体课题组的资源优势,组建家校社共育专家智库,广泛吸纳国内外尖端专家学者和经验丰富的实践者,为家校社共育体提供知识讲座、教育培训、专业指导、咨询服务及解决方案等智力支持。


二是发挥网络的力量:依托元培工匠职教院的教育资源,通过在线学习平台,开设“家庭教育、健康管理、心理咨询、能量疗愈”等培训班,帮助家校社共育体参与者提升专业素养和职业能力。


三是发挥资源的力量:依托北大博雅教联体的平台优势,聚拢院校、社团、教培、科研所及咨询机构等优质资源,构建家校社共育体全链服务生态体系,为家庭提供孩子学习、健康、升学、留学、就业等咨询服务;为学校提供教师提升、培优教育、研学实践等专业服务;为社区提供涉及文化、艺术、科技、体育等多个领域教育活动策划与实施的服务支持。


四是发挥教培的力量:依托元培小微·身心灵学堂及喀山联邦大学的教育资源,线上线下融合培养一批“身心灵”领域的专业化师资队伍,帮助他们下沉至家校社共育体,举办“健康管理、心理疗愈、国学智慧”等领域的线下培训活动,促进家校社共育体参与者提升自身服务知识、素质和能力。


五是发挥技术的力量:依托科联体工作室的技术资源,建设家校社交流和沟通的在线服务平台,为家校社提供专业的沟通服务,促进信息的交流和情感的沟通。


六是发挥信息的力量:依托元培小强的系统资源,创建家校社信息共享平台,收集与整理校社资料、教育信息、教育方法、教育理念、专业知识、沟通技巧、专家经验、求助消息等资讯,为家校社提供便捷、高效的信息获取服务。


七是发挥公益的力量:依托微本培元机构的雄厚资源,整合优质的公益基金及相关服务平台,协同家校社共育体,开展公益教育项目,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奉献精神

      来吧,加入我们!借助新型家校社多维共育体的课题成果,共建课题示范性综合实践基地或新型家校社多维共育体合作试点,充分发挥“七大力量”,推动“家校社”协同育人,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。

在线留言

提交成功!

我们会尽快与您联系、请耐心等待哦~
×